内容

美国亲共媒体,《侨报》董事长谢一宁被下属枪杀


 
大中报综合讯:根据美国之音的报道,11月16日上周五,总部设在洛杉矶近郊的《侨报》办公大楼内发生枪击命案。《侨报》董事长谢一宁身中多枪,当场丧命,终年58岁。 枪手是谢一宁的一名下属、56岁的陈忠启( Zhong Qi Chen) 没有反抗在现场被捕,警方也缴获了他行凶的枪枝。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警察局的消息,陈忠启于11月19日周一已被保释出狱,保释金为100万美元。
 
《侨报》董事长谢一宁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记述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接到过威胁电话。
 
“我们的报纸刚在旧金山创办的时候,就有人威胁说要打我,而且我还接到过威胁电话,电话中说‘某天你走出电梯门口的时候,你就会死在那里。’”
 
20多年后,他的话还真一语成谶。
 
谢一宁的妻子是凤凰卫视美洲台郭姓女主播,据闻二人育有一对子女。据不具名友人透露,郭女刚刚结束一连几日的山火报导,悲剧发生的前一日还感叹可以松口气,不料却闻此噩耗。
 


枪手平日为人和善 杀人动机不详

著名侨领美华联荣誉主席张素久对谢一宁遭枪杀表示震惊不已。她说,自己与谢一宁认识多年,他是一个相当和善的人,平常笑咪咪的。最近几年,她好几次在侨社活动中看到谢一宁带着儿子出场,非常高兴。开心的人应该不会与人结仇,怎么遭遇如此厄运?
 
熟悉谢一宁的媒体人表示,谢一宁平常喜欢抽雪茄,还打得一手相当不错的乒乓球,一般爱好者难以战胜他。长期以来侨报不少员工都喜欢在工作之余与谢一宁打上几盘,一来切磋技术,二来加深情谊。因此,这场员工与老板的血案令人不解。
 
侨报业务部一位主管说,他和死者及枪手都曾是好同事,朝夕相处十几年。以往,谢一宁和陈忠启的关系也不错,实在未料到会动如此杀机。
 
他说,凶嫌陈忠启,中国东北人,侨报业务部老业务员,业绩一向很好,家住艾尔蒙地市(El Monte),为人很有正能量,从未见他有过任何偏激行为,也从来未闻他还有枪,更不会想到他会开枪杀人,而且,杀的还是报社董事长兼社长。
 
这位主管说,陈忠启有家室,有老婆孩子,照理说,他不会像年轻人那样冲动。究竟发生了什么,促使他要开枪?

 
认识枪手陈忠启的人们也表示,陈忠启一向为人和善,低调不张扬,绝对想不到他会做出开枪杀人这一失控的事。一位曾与陈忠启同事多年的媒体人表示,陈忠启脾气相当温和,同事多年从来没有看他跟人大声讲话红过脸。
 
也有人表示,陈忠启多年前开始做地产经纪,同时半职兼任侨报广告业务员。他绝对不相信枪手是因外界的传闻“因为报社要提高10%的业绩”而动手杀人。
 
针对该项说法,出席侨报15日晚间业务会议的一位业务主管坚决否认。他说,报社要求提高业务员的业绩指标,这是很正常的业务活动,以前也有这样的调整,对个人的经济利益影响不大。而且,当天会议气氛融洽,散会时双方都是和颜悦色。所以,这次业务会议绝不是触动杀机的原因,外界的流言不符事实。
 
有侨社人士表示,身高1.78米的大个子陈忠启和他的太太都是二婚,两人感情不错。陈忠启近年身体不太好,腰部用钢板支撑。案发前一段时间曾经回过中国大陆。
 
17日,《世界日报》的报道称,一位对受害人和枪手都相当熟悉的侨界人士表示,员工与自己相差几级的上司发生激烈冲突,很可能与矛盾激化有关。据他所知,案发前一天受害人与枪手同在业务会上发生语言冲突,到当天会议结束时已得到安抚,但万没想到第二天会是如此结局。

 
侨报一位业务主管说,案发当时,现场只有谢一宁和陈忠启两人在场,并无第三人。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其他人谁也不知道。案发后陈忠启已被警方拘留接受审查。所以,嫌犯作案真正的动机应该相信警察的侦讯报告。虽然,警方公布调查结果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希望大家耐心等待,不要轻信流言,以讹传讹。
 
16日晚间,陈忠启的太太和谢一宁的太太都来到了侨报大楼,都在停车场上失声痛哭,陈忠启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毁掉了两个家庭,一失足成千古恨。
 
谢一宁其人

谢一宁,1960年生于广东,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后进入中国新闻社任记者。 1987年4月被派驻美国,当时26岁的他是中国外派记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1991年他到旧金山创办了《侨报》美西版。
 
亲中报纸的创立

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黄慈萍介绍说,《侨报》的前身叫《华侨日报》,隶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89年六四事件后,所有的海外华文报纸都谴责抗议,包括《华侨日报》,其他的报纸都存活下来了,只有这份报纸被中共给切断了,报社全部关门。那个时候大家都以与中共政府联络为耻,只有他(谢一宁)跑去把这个报纸恢复了,仍然从国务院拿钱。”
 
谢一宁说,为了创办这张报纸,他的家被人砸了,也有人对着他们在洛杉矶的办公楼开枪。员工的车子也被人砸了十多辆。

谢一宁遇害的第二天,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表声明,对谢一宁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侨报》全体员工致以“诚挚慰问”。

 
中领馆的声明写道,“在谢一宁先生领导下,《侨报》为扩大资讯传播、服务在美侨胞、促进华文媒体发展、增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侨报》全体员工将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此前,《侨报》与中国官方的密切关系其实已经引起美国各界的警觉。
 
关注中国共产党海外影响力的美国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说,天安门事件后,共产党意识到自己的全球形象受挫,统战部等机构开始努力走出中国,接触、引导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社区。
 
“90年代,一批隶属中国官方媒体和统战部的中国人被派到美国,创建亲北京的华文媒体。这些媒体自称是‘独立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她说。
 
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报告指出,主要华文报纸中,《侨报》、《星岛日报》、《明报》、《世界日报》都与中国政府有财政或管理层间的联系,其中《侨报》的立场明显最倾向共产党。这家报纸使用简体字,雇佣中国大陆员工。 报告说,在他们抽取的样本中,《侨报》没有公开批评中国的文章,显示其进行自我审查。
 
谢一宁本人曾在90年代末表示,他对手下记者的报道内容有所限制:第一,不允许出现分裂国家的言行。第二,如果涉及到反映中国社会阴暗面的报道,他会要求手下人进行深入调查,看看是否真的是这样。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报告指出,美国约有490万华人,其中约50%的人英文熟练程度有限。因此,中文媒体在影响他们的观点方面依然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鼓励所有读者在我们的文章和博客上分享意见。We are committed to maintaining a lively but civil forum for discussion, so we ask you to avoid personal attacks, and please keep your comments relevant and respectful. Visit the FAQ page for more information.

验证码
请输入验证码